Friday, October 18, 2013

猴頭菇

猴頭菇

2013-10-18



《中國藥用真菌》記載:「猴頭菇味甘、性平、能利五臟、助消化、滋補、對消化不良、神經衰退與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有良好的功效。」因此,廣泛的將猴頭菇應用於食道癌、胃癌、十二指腸癌等消化系統的腫瘤治療上

經多種臨床實驗證明,經常服食猴頭菇會增強人體消化系統的免疫功能。 其營養價值極高。胺基酸種類多過16種以上,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較高的礦物質成分。

猴頭菇還含有很多藥效成分。具有利五臟、助消化、滋補身體等功能,對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均有一定療效。同時,猴頭菇還含有多種糖類物質對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猴頭菇因可増強身體免疫力和抑制癌細胞,如在放、化療進行前一週開始食用,可起到顯著的手術前保護和促進手術後康復的作用,對此類手術過敏及體弱者其效果更明顯。對心血管疾病、消化不良、腸胃炎疾病或肝炎病患者也有療效。如長期食用更可提高對禽流感或流行性疾病的抵抗能力。它更含有ß-D-葡聚糖和神經細胞促生因數(NGF),可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和再生,具有治療神經衰弱、失眠、老人痴呆的功效,是益壽抗衰保腦的健康食品。


惟是真正野生的猴頭菇難求;亦只有這段時間能收到。受客人所托;以及老爸的需要作食療;托人採了一批深山全野生的猴頭菇。

身邊亦有多個食用猴頭菇有效的例證;於是搜羅真正的野生猴頭菇作食療用途!今年收到的有三個檔次,數量亦有限;天氣再冷下雪便沒法再採了,只能等明年秋天才會再有!


最好的猴頭菇是大山裡柞樹的野生菌,自然樹上吊乾的。根部較長,幾乎不沾木梢。
菇形較醜,菇毛較長,像猴子的毛,顏色較深。最罕有的猴頭菇

柞樹的野生菌,自然樹上吊乾的




根部較長,幾乎不沾木梢。


大山裡柞樹的野生菌,新鮮摘後曬乾的

大山裡柞樹的野生菌,新鮮摘後曬乾的根部稍短,帶少許木梢,菇毛較長。
菇形較醜,







一般野生或天然種植的猴頭菇
顏色比人工培植的猴頭菇深,毛也較培植較密。
外觀沒有大山的野生菌醜.




猴頭菇帶很少的微澀味,用40度溫水泡浸數小時,泡的時候多換幾遍水,每次換水都擠乾了水分,幾次下來就把澀味泡走了. 便可用; 猴頭菇入湯或煮菜,都要充分煮爛,保持一定時間的烹制才能充析出它的營養成份,切忌煮得不熟、不爛。

除了用來作湯,也適合撕開, 然後炒肉啦,山裡的人加上姜,蔥,八角,干辣椒和肉一起炒,很惹味的.也適合用作炆餸的配菜.

猴頭菇無花果燉(煲)白鴿湯
清潤養胄

猴頭菇 淮山 栗子 粟米 紅蘿白 蜜棗湯 (素湯)
滋補抗癌

猴頭菇煲湯後不要扔掉浪費,要吃呵. 可以沾頭抽吃,也可以擠乾了水分,剪成小件用薑蔥蠔油燴了便成一味小菜.


更多猴頭菇的資料 :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133443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