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RL 的心情小故事 1

RL 的心情小故事 1
Nov 28, 2009 6:54 AMPublicPageviews 6731

RL 的心情小故事
2009/11/28
精然的多項產品都有一個小故事,都是挺有趣的。
這幾天都重覆說著產品的故事,有時說得自己也混亂了。大老爺提議應像特賣場的造一光鍱錄像,反覆重播,省氣省力的。我才不會做這等事情呢。
今早起來,我便想這幾天人不在香港,心靜一點,不若把它寫下來,省卻了反覆敘述。
我常說精然並沒有什麼秘方,有的是書中自有黃金屋,及口在路邊罷;加上我有大無畏的傻勁,契而不捨的固執,又喜歡冒險嘗試新的東西;左加又溝的往往便有 ”magic touch” 。哈哈!!
大老爺常常挑釁我既不是的中醫,也沒有醫學專長;卻常充專家似的,只有傻瓜才會相信我。
我用的都不是仙丹,只是老一輩的民間智慧,以往大部份從書本引證,現在更方便了,都能從互聯網搜集;加上自已分析調配,mix and match 的運用;有了精然這個平台, 朋友都笑謔我的廚房像個實驗室似的;難得是他們都勇於當我的白老鼠;有緣人卻屢有奇效。至於原何湊效,實在無法考究。

天麻蜜糖、野生葛根粉
精然剛開業的時候四月份,有一位教書的朋友半邊面中了風歪了,不能活動,說話也不能清 楚;西醫、針炙都做了一些日子,也沒多大進展。我便要藥農向山中老人打聽可有合用的民間驗方。得知可用天麻蜜糖、野生葛根粉作食療。
我看了配方製法;心想都是一般食用的東西吧,應無大礙,馬上製作;並讓藥農挖來一個十多斤的野葛根,曬成一斤多葛粉。讓朋友日常食用;同時繼續治療針炙;至九月,她臉已能活動,話也能較清楚的說…
07年2月,有新界住的客人要找野生葛根粉,從網上找到我,她告訴我她爸中風不能動;要做針炙及用野生葛根粉作食療。至9月,她爸的腿可以輕微活動;但之後卻沒再見她過來,現況如何也得不而知了。
客人聽到有此等防治老人痴呆食品,買了天麻蜜糖回去給家中老媽,Auntie 不知底縕,喝了好幾天;很急的找女兒查問這到底是什麼東西;簡直把我嚇壞了。細問後才得知她那四十多年的頭痛、失眠都奇績地不藥而癒。
我再搜索資料,發現大部份老人痴呆的西藥也會用上天麻提取物,心裡有了底,便叫藥農給我多浸儲備,這天麻蜜糖便順理成章的成為精然架上一員。防治老人痴呆的,自家也當日常食用。

老媽的煩憂、生髮液
老媽70尾了,這十多年,前額光了一大片,沒戴假髮根本不肯上街。秘方妙藥,生髮儀器的買了一大堆,就是沒見成效。
08年頭開始自己做手工皂,最初是為奶奶、老公皮膚痕癢搜集民間驗方;偶而給我找到好幾條生髮黑髮的古方,便開始配製;誰知多種本來滿田滿山的野草藥,肯本沒法購買得到。想是這些都是不值錢的藥材,採藥人都懶得採摘。想起我有山農供藥的,便著他替我採了曬乾寄過來;於7月頭依方泡製,還特地加上一些印第安人用的護髮草本。
老媽聽到有此生髮良方,急不及待要試用,也不理是否浸透日子,邊浸邊用。我常取笑她好彩不用她真金白銀買的,要不讓她這樣日用夜用的還可得了。
我也只好趕緊大量泡製。依方做了洗髮皂,雙管齊下,應是更有效吧!
至聖誕新年,她便不用再戴假髮上街;今年過農曆年時還特意去燙了個新髮型。她也順理成章成了我的產品代言人,示範單位也!!!
朋友們都笑說該照使用前、使用後的對比照,大大張的放精然作宣傳;天知道我做的時候卻無從得知會是這般見效的。
客人們都嚷著要試,成效立杆見影;生髮皂、生髮液便成了精然的熱門產品。
我的產品都是這樣發展出來,沒能有什麼化驗報告,科學驗証、成效測試,都是結集前人智慧,自家推拷研究製作給家人朋友用的,跟你自己製作並無分別。
 
濕疹、體臭、香港腳各有小故事,遲些有機會再寫下來。

烘焦的人面多士 
玉容面膜
08年農曆年期,很冷的一年,和老公往碧桂園住上十天,天寒地凍的,每天就躲在家裡煲鍱。老公喜歡把電暖爐正正的向著自己,是紅色多士爐發熱管的那種暖爐。身蓋著羽絨被優哉悠哉的攤了整個星期。
回港後跟老同學吃開年飯,同學們都奇怪我的臉變了烘焦多士,才驚覺連粉也像批盪的一片片。還好我這人粗枝大葉的,要不便會早早躲在家裡哭上十天!
回家後四出打聽民間驗方,找到這廿多種中草藥的古方玉容散,誰知市場只有供應其中十多種藥材,做藥的人都告訴我這方已改良為七子方或十子方。
我這人執著,心想要試就要攪個全古方的,十萬火急的叫藥農給我採摘集齊全部藥材磨粉敷面…. 
再加上銀耳方、杏仁方、海藻面膜,補水補骨膠原的。
十天不到,容顏回複光彩,皮膚更有改善,昔日臉 上的水腫更消失了…..
面膜系列就此誕生。日後使用的朋友更發現有以下效用,敷面後用更可來浸腳:
1. 去斑美白
2. 活血、膚色自然透潤
3. 安眠寧神
4. 去身體水腫

尷尬的主婦手
天然護膚、手工皂
女兒出世後的幾年,我都被主婦手折磨,身體也不太好。
那時年輕,什麼都要科學根據;也不相信中醫中藥的;更不相信什麼進補養身的。就是剛從產房推出來,第一件事便要了杯奶茶;讓老媽、奶奶把我罵得翻天。
那時西方觀念重,只相信消毒殺菌;每天大量的用熱水滴露清潔,連別人要碰女兒前,必要先用滴露消毒洗手....
主婦手一發不可收拾,就算碰到紙張,也會像被刀界一樣,痕深見血。雙手粗得像沙紙一樣,数年間看醫生無數,平貴藥膏護膚品的買了一大堆,都沒湊效。連手把不敢伸出來跟人握手呢。
有一天,經過電器道一間小藥房,想買潤手膏;那老中醫見了,賣了一支他自調的藥膏給我; 老中醫還告誡我,我是對化學洗劑敏感,絕不能再沾。用了數星期,手竟然開始好起來。
自此我便謝絕沐浴露、柔順劑。沐浴也改用純蜂蜜;家中清潔也盡量使用白醋、梳打粉等...
直至自己做手工皂,家中的商品清潔劑便完全消失。家中用的都是全天然手工皂,又環保又方便;自此主婦手再沒發作;敏感痕癢、爆裂皮膚問題亦離我而去。

惹火尤物、自焚的笑話  
玫瑰果油
2003 年7月,沙士剛過,早上7時多;老公剛出門上班,便在陽台修剪花草,看到盆裡有很多蚊滋。
想起家中仍有瓶浸了火酒的艾枝,是沙士時用來薰屋殺菌的。便取出放在泥上燃點驅蚊殺蟲。誰知剛點著火便吹起一陣怪風,把火酒吹到腳上燒著了雙腿。
送到急症室,診治為 10% 4至5級燒傷,在醫院躺了三個多星期。自此腿上多了幾處大疤痕;每轉天氣亦會疼痛痕癢。
有朋友得知,送我玫瑰果油,加上茶花籽油每天塗搽去疤消癢。那些疤痕在極短時間便消淡了很多,也不再起眼了。
從此頭也不回的改用全套純天然護膚,省回大筆品牌護膚品的支出呢!

我最疼錫的姨甥仔女 Scot, Jane, Elsa, Carol
姨媽的麵包蛋糕
姨甥仔 Scot 小時候在他的普通話中文作文中寫了:「我最喜歡去姨媽家,姨媽做的東西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So sweet!!
姨甥女 Elsa 三年級的時候,一次中午剛吃完姨媽做的一大日本碗雲吞麵;手摸著肚皮,眨著一雙大眼睛望著姨丈,問可否再添一碗,姨媽的雲吞麵實在太好味了,她仍未飽呢!多可愛!
六個小朋友,星期六都會在我家,一級一級的,最大的都不過十歲。
家中的大焗爐從中午到傍晚,沒停過的烘,還不停的催著出爐。六個小孩可以不停咀的邊搓邊吃,他們都能吃光三磅麵粉做的腸仔飽、cookies…還有pizza, quiche, spaghetti, 手打烏冬、蝦子麵等等。他們那讒嘴的表情就是那麼可愛!
現在孩子都大了,此情不再,兒子在美國,Scot在英國,Jane在北京,Elsa、Carol在澳洲,各散東西的。只有女兒在身邊,一星期也不回家吃上兩餐飯,做了小點甜品都沒時間吃,要不然就是怕胖不肯吃上一口。

我的寶貝女兒、心肝兒子、古板大老爺
肥豬王麵店 vs 精然小廚
家中放滿了肥豬小擺設,家中無人肖豬,何解會豬結緣?
話說兒女還小的時候,一天心血來朝,發現別人的媽媽又漂亮又苗窕,兩姐弟商量商量著的給自家媽媽起了「肥豬王媽咪」的雅號。
還說肥豬王媽咪的雲吞水餃麵點最好吃,日後爸爸退休,便開一間肥豬王麵店,讓爸爸當收銀大老爺。至此家中便開始收集大大小小的肥豬擺設。
後來因他們太肆無忌旦的稱叫,我大發雷霆,他們才再不敢明目張膽的叫。
肥豬王麵店的麵也就是精然手打麵。

味精敏感、不得不煮
我對部份食物添加劑敏感,又讒嘴,最近廿年,很多時在街吃過東西,便會像中毒似的,面青唇紫,肚又絞痛不止,要大大解決方止。情況更是越來越頻繁。
早年工作時應酬甚多,去的都是高檔食府;發現敏感嘛,跟吃的地方高檔與否無關,而是過往廿年,廚師們都愛用上大量的添加劑,也習慣了使用現成醬料,烹調方法亦化繁為簡。
後來有人教我在手袋放一盒純正石榴汁,用以解毒;果真有效。
所以我對家人的飲食用材極之緊張,兒女還少的時候,幾乎大部份食物都不假手於人,可以自己做的盡量便全部自己做。麵包糕點、麵點水餃、街頭小食、魚蛋燒賣、雪糕甜品、糖果零食、.....都一并在家製作。
冰箱的飛機餐湯菜饈,也是這樣發展出來。

 

我的 Carl Griffith's 1847 Oregon Trail Sourdough Starter 傳奇
Thanks to the late Carl Griffith
很多到我家的朋友都會對廚房案頭的一瓶酸酸餿餿的東西很感奇怪;當我告知這是有多於150年的 natural yeast,實際歲數遠超於此,我是用來做日常吃的麵包時,他們都會嚇一跳;都會追問這瓶奇怪東西的故事。
這就是一位在美國,我不認識的老人家 Carl Griffith 送給我的一份珍貴禮物;他這慷慨的舉手之勞也扣動了我的心,改變了我日後對人對事的一些看法。
我與 Carl 的結緣應在 1995 年或更早一點,那時他已是75歲。
我的兒子小時候有氣管敏感(假哮喘),轉天氣發作起來嚇壞人的,面紫唇青的,氣也喘不過來,什麼醫生都看了,都沒什麼大進展。
那時工作需要,時常要做大量的資料搜集,偶爾發現大自然的 Living culture 會有幫助,但這奇怪的東西是聞所未聞,更不知從何著手。
當時互聯網沒有今天的發達,一般 Newsgroup 的討論交流都是通過用大學的 BBS 平台,那時仍然是行DOS 模式的,不知你能否想像得到,情況也就像今天的 Facebook。
我在 BBS 拋出了一條問題;繼而引發起一連串的討論,這位 75 歲的老人家便是其中一位討論者,他給了我很多 關於 living culture 的知識。
他知道我一直有自己做麵包,沒多久,我便意外地收到他寄來的一包 Dried Starter,還付上關於這 living culture 的歷史,用法,食譜,保養等等資料...... 他還告訴我,我倒是他的第一位亞洲 "客人" 呢!!
湊巧的,兒子的氣管敏感也在那個時候好了起來,是不是這 yeast 的關係便不得而知。而這 Starter 便在我家住下來,傳宗接代,自我進化的。
據聞這 yeast 是印第安人傳下來的寶貝,那族中的長老每日都要抱著它睡覺;想是因為天氣寒冷,要用體溫保暖讓它繼續繁殖,以供族人日常做麵包之用。
我亦一直到今天都用它來做日常的麵包,也送了給不少朋友。
若不理它一陣子,它可是會不高興發脾氣的,就像一個淘氣的 BB,要呵護著的呢!!
若你也想擁有這 Starter ,請聯絡我,我很樂意送你一份的。

石磨、木桶 、豆腐、豆花
我家中多個老人都愛吃豆腐、但中醫、西醫也告訴他們要少吃黃豆製品,因黃豆含高量 purine,據說過多會引起老人風濕痛風的;老人家都聽話的戒吃黃豆產品;卻又捨不得黃豆所能提供的高質植物蛋白質。偶爾見到多篇研究報告都為黃豆平反,並說明了一般人對黃豆的誤解。
心有不甘的深入探索一下,發現黃豆的 purine  其實是可以經處理減至很低的;只要不是大量直接進食黃豆,根本就不會影響痛風症,反而是對身體有益的。
問題是市場上大量生產的豆製品,誰會肯花時間成本去處理黃豆…..
過往都一直有自己做豆漿、豆花,老公仔女都說我的豆花是最好吃的,走遍了香港、澳洲、美國,也沒有能找到比自家造的好;沒啥秘方的,說穿了不過是真材實料吧。我教過多個朋友的,她們也一樣能做出超級的水準。
十多年前,為了造完美的豆花,先在烹飪班學了造法,時常還跑去灣仔的一間老豆腐鋪(當年它的豆腐、豆花就是最好的) ,跟年長的老板娘聊天,旁敲側擊的向老師傅偷師,但也不能摸透竅門,成功率卻沒能百份百保証,有時候還是一鍋水的要整鍋倒掉,想吃時卻未必一定能有得吃。更枉論豆腐,故也提不起勁多造。
灣仔老豆腐鋪結業後,這十多年都沒法在市場上找到好吃的理想豆腐,只好減少食用。現在年紀漸大,也盡量減少吃肉,不期然又想起要多吃豆腐,走遍港九,失望之餘,又想到不若自己動手造。
兒子最近去了美國讀書,少了牽掛;這次是鐵了心要研究出在家造豆腐的方法。把以往在上海街買的會發霉的豆腐桶,豆腐模通通都扔掉了,皆因每次使用時都要又洗又消毒的真吃不消。跑遍了港九也找不到合用的器皿。只好自己設計一套合用的器具,用上最好的材料,選了放久了也不發霉的杉木材;永不會掉石粉的上等麻石;找木匠、石匠替我分別打做。這石磨、木桶的就是光放著作擺設也十分好看。
訂造了石磨、豆腐模、豆花桶,提起心肝要研究出一套簡單又不會失敗的方法,最好是一漿幾味….
接著幾個星期,每天都不停的造,早早晚晚都 在吃豆腐!!!! 用科學實驗的方法測試了不同的份量、溫度、時間、手法…...現在是滿有把握的,又濃又滑又嫩的豆腐隨時可嚐。
自家的黃豆,用上了純天然的深山黃豆,豆漿打起來濃得像北海道牛奶,香濃滑溜得很。更完全不含琉璜,不曾改造基因、不打化肥農藥、不下消泡劑、不加定型劑、漂白劑、人工香味、絕無穩定劑、不必用大量凝固劑、不下防腐劑……
為自己及家人,食得安心又放心。
自家的豆漿,更可用心機處理黃豆,耐心烹煮,讓家中有痛風症的老人也能安心享用。

中醫中藥、煲湯健體
年輕時身體一直不好,又有先天性的心律不規則症,吃了幾年西藥 INDEROL,又有氣管敏感,每年轉季節都會咳上整個月。
那時根本不信中醫中藥,,凡事要求科學跟據,只信西方驗證。
生了女兒,什麼坐月進補等,一概不信,只信西方營養學說。那幾年身體變得更差,常會無故胃痛、頭痛、腸痛、心跳過急不能呼吸....也會無端暈倒。
及後兒子出生,身邊有多的位年長太太好友,時常提醒我要保重身體,也教我不少強身之道。前車可鑒,這坐月百日,聽話進補,禁忌不沾的。
自此身體便有了180度轉變,身體逐漸好起來,以往的痛症都離我而去。故此也常勸戒身邊友儕,要注意煲湯補健強身;多位好友的身體亦因此好起來。
至今對於民間智慧,強身補健之法,深信不移。

藥療不如食療、食療 = 湯療
骨痛湯方
兒子未滿半歲的時侯,有一次從床上抱起他,剛彎底腰,「卡」的一聲整個人便不能再動了,坐了不能站、站了不能躺、躺了不能轉身,每動一下都輒痛得大叫救命,專科看了,檢查做了不少,消炎止痛藥吃得頭昏腦漲的,情況沒有多大的改善。
接著個多月來每天只能板著腰,不能亂動,全是慢鏡頭的;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人,簡直是要了我的命。
那時我正是第一次退休,「賦閒??」在家一年多;每天都是書畫寫字插花烹飪刺繡裁剪的.....學得不亦樂乎!那時我挺年輕,同學們都比我年長很多。我又喜歡每事問,知識增進不少,這都是非 能從書本課堂得到的。
有位年長太太見我這情況,一天下午四時左右便把這湯帶到我家,還要即時看著我喝完吃完方肯罷休;老實說,這湯是不太好味的。
大約晚上八時左右,彷佛聽到背脊骨「卡」的一聲,接著腰便能動了,痛也消失了;奇哉!!
據說是因為有瘀血積著壓著脊骨神經腺,這湯去濕通血的;把瘀血通走了,便解決了問題。
此方傳給數位朋友,也有奇效。有緣人可以一試。


培植冬蟲草、Xango

酒浸金提
抗原療法、尹校長的體驗


後記
寫了一個上午,嘮嘮絮絮的一大堆,提起筆便停不下來,我開始覺得自己有點老人氣了,人生的故事就像是說極也不完似的;把別人都悶壞了。
也好趁未有老人痴呆,把些生活的鎖事記了下來,好讓將來能喚起點點記憶。
還好我有天麻蜜糖,應該不用怕吧!嘻!
RL
2009/11/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