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精然年糕、蘿蔔糕


2013-02-02
精然年糕、蘿蔔糕

今年的年糕戰戰兢兢完成了第一批,蘿蔔糕分别有两种,有巨蝦蘿蔔糕及細蝦蘿蔔糕,究其原因是只造少量:也沒計算成本,選用了本地的婆仔蘿蔔 (好貴啊),隨手取了漁船上生晒的巨蝦米來用。


誰知欣師傅也隨手原隻蝦米使用,沒有切碎便加進糕裡......正在擔心著:

客人卻是十分喜歡,說不吃蝦的老人家這次可是十分容易挑出來,又有蝦米咬口。

其他的蝦米已經切好了,巨蝦蘿蔔糕就只有這批了。







2012-01-29 


精然年糕、蘿蔔糕


客人常問我的糕能放多久,這問題真難答得上,我造的糕跟你自家造的沒有分別,
因不下防腐劑,沒法準確計算保質期,用古法長時間蒸製,理論上應能長時間保存。

年糕製作,每年對我都是挑戰;我每年都是戰戰競競的完成;
便的糕都是自家手造,每年都選用找到的最好的材料,重新調試改良食譜,希望造出心目中最理想的糕點;
故此堅持人手搓粉,逐底攪粉,簡直是累透了。由於大量製作,偶爾也有失暈的時候,難得的是客人們都不介意,也有主動上門當義工的,太感動的。

至於是否合乎口味,則各有所好;很難說得準。
年糕的保存最重要是保存糕面亁爽,不能讓糕面留有倒汗水;
最好放雪櫃,打開盒蓋疏走水氣。若有水氣,盡快用布抹乾。
若留有倒汗水,或保存溫度高,不能久放,很快便發霉。
若初起霉點,我跟老一輩人一樣會切去面層不要,不礙食用。

保存時間,經驗所知:
馬蹄糕只能保存 7 天左右,過了第 5 天,馬蹄粉的鮮味便遜,糕身會出水,質感轉差。
蘿蔔糕、芋頭糕可保存約 2 星期多,但過了 7 天以後,味道口感便會轉遜。
黃糖年糕、椰汁年糕能保存一個月,若吃不完,可切好件轉放冰櫃長時間保存。食用時不用解涷,直接下鍋便可。味道質感沒變。

今年磨米造糕,竟誤打誤撞的造出了日本年糕,好吃得很,決定年後再試。

也會試造寧波的年糕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