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COOKING 媽嫲 3 - 食譜補充

COOKING 媽嫲 3 - 食譜補充
Jun 5, 2010 8:59 AMPublicPageviews 4733

關於那示範的菜式,在此作些補充。

醃咸檸檬
前面也說了,別忘了先讓檸檬出水、抹乾才醃;
最好選用中國青檸檬,若找不到,可用普通檸檬或泰國青檸,但味道稍有不同,個人較喜歡中國檸檬的味道。
檸檬對鹽的份量大概便成,不用太準確。
放鹽入瓶以後,記得曬上 2-3 星期 (最少也要曬 2-3),顏色及香味都會較佳。


梅酒海鮮鍋
梅酒及水各半,加入香茅、藍薑、檸檬葉,芫荽腳及鹽少許先煮一下;
隨意加進各種海鮮,煮熟便可,別作火鍋的煮得過久;當然那像石頭的花螺便要煮霖。
這鍋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吃。
下次我自己會試用荔技酒、桑葚酒再做,反正家裡造了多瓶的果酒都沒人喝的,一直光放著,這可用上它們了。

蜜燒叉燒
這叉燒醬配方不是一般的叉燒醬,是傳統的蜜燒叉燒古方,一點也不稠的,故吃起上來不會糊口,不用另外煮燒汁淋上,風味極佳。
若然沒有南乳汁,我以前就是買上一酲南乳,然後將南乳送人,留下南乳汁自用。
別買散裝南乳,那是不帶汁的。若然使用南乳代替也可,但口感遜多的。
不過也不用四處找南乳汁,精然就有供應。
若不用麥芽糖,可用蜜糖代上,口味亦略遜。
入爐以後,不用另外掃蜜糖,直接用醃汁掃面便可。
別忘了。那醃完叉燒剩下來的醃汁,別倒掉浪費啊
可拋進一些雞翼或飛排,醃上一晚,便可多造一個餸,或多加少許頭抽,便可用來炆蓮藕豬肉或煮個雜齋菜,挺好味的
也可將剩下的醃汁加熱煮滾,用來送飯,胃口大開。。。
這叉燒醃好,用來BBQ ,是我的 signature 食品之一。
那叉燒醬,不想自己做,來精然買便是。。。。
其實這個餸,大部份精然的客人都會做,且做得跟我一樣的好;當然先決條件是能買到絕佳的上等梅頭豬肉;找不到嘛!來精然跟我訂購吧!

菠蘿燒火腿
要挑較肥的全隻連骨生煙豬腿,每隻約12 -15 kg,可請供應商代為開半,分 2 次使用。
也可使用去了骨的熟煙豬腿肉,個人認為味道及口感皆差太遠。。。
故每次製作,都會預先請 smoke 房代為訂購生豬脾,醃製煙燻。。。。我不知市場上可有連骨的生煙豬腿出售。

萍果醬
除了節目所提到用來做麵包糕點,還可用來醃豬扒、雞扒,好味之餘,還有鬆肉效果。

頭抽炒蝦子麵
當晚食品,還有精然頭抽炒精然蝦子麵,還配上自家種發的野生綠豆芽菜;你們是否羨慕極呢;我兩包精然蝦子麵,便賺得 Carl 作我免費的代言人。。。。。。希望都別被 NowTV cut 掉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