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冬蟲夏草


西藏雪域冬蟲夏草  2-3條/克  精選 每75-100條
西藏雪域冬蟲夏草  3-4條/克  特級 每100-135條
西藏雪域冬蟲夏草  4-5條/克 一級 每135-180條

滇藏雪域冬蟲夏草 約3-4條 / 克 大小不均 100-150條
滇藏 : 雲南麗江高山的比西藏的稍微小一點,而且間中有些還會有一小點苦,不過自己吃還是可以的。
 
我們的蟲草都是曬乾的,所以有很多顏色是不一樣的 ,不可能都是一樣的顏色的; 比方說壓在下面的和在表面的曬出來的顏色就不一樣的 。
 
如果不是曬乾的,想要什麼顏色都可以 ,因為都是烤乾的烤之前泡藥水的 ,想要什麼顏色就泡什麼顏色的藥水 ;便會看起來比較鮮艷及顏色均一。
 
冬蟲夏草的品質主要區別在於產地;產地不同,價格就不同;規格,產地有嚴格規定。
藥用方面則差不多的,只是品牌的區分。
 
市面上所販售的冬蟲夏草的品質也稱疵不齊。有些商家為了謀取利益,會用鐵枝把碎斷的蟲身接上,或以鐵枝增加冬蟲夏草的重量,近來也有一些不誠實業者,會將冬蟲夏草浸泡在特殊化學藥水中,使其重量增加,消費者實難判別。
 
所以購買冬蟲夏草還是要小心為宜:
蟲身: 品質好的純正蟲草,內心白色有小細長空心。品質不良的蟲草,內心白黃無空心。 
葉身: (通稱為子座)品質好的純正蟲草,其葉心折斷後中心呈白色。品質不良的蟲草,葉心折斷後中心無白色。
氣味: 品質好的純正蟲草,聞起來有一股清香味。品質不良的蟲草,無特殊香味。
重量:品質好的純正蟲草,拿起來感覺較輕,除了因乾燥度影響重量的因素外,還有因鐵枝或浸泡在化學藥水的疑慮。品質不良之蟲草,拿起來較沉重的感覺。

冬蟲夏草
(上) 西藏雪域冬蟲夏草  (下)滇藏雪域冬蟲夏草
 
規格
 
青海草         
2-4條/克
3-5條/克
藏草
1.5條/克
 2條/克
3條/克
川草
2條/克
3條/克
 
       
click to enlarge
click to enlarge
click to enlarge
分辯真假冬蟲草
真冬蟲夏草
假冬蟲草
分辨真假冬蟲夏草
真冬蟲夏草   
   假冬蟲草
  
    
   
野生冬蟲草
    
人工培植冬蟲草
 
野生冬蟲草用量: 每人     3-10 g  一次  (1-3條)
培植冬蟲草用量煲水 :每人  6g  一次
 
冬蟲夏草生於我國西藏、青海、雲南、貴州、四川等地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草甸區。
冬蟲夏草采制 6~7月子座出土,子囊孢子未發散時採收,曬乾或低溫乾燥。

冬蟲夏草性狀 : 蟲體似蠶,長3~5cm,直徑3~8mm;頭部紅棕色,長有子座;胸腹部深黃色至黃棕色,胸節3,胸足3對,腹節10,腹足5對,中部4對明顯;表面有環節20~30個;質脆,斷面淡黃色。子座細長圓柱形,稍扭曲,長3~7(11)cm,直徑1.5~4mm,表面灰棕色至棕褐色,有細縱皺紋,頭部稍膨大;質柔韌,斷面類白色,似纖維狀。氣微腥,味微苦。

冬蟲夏草化學成分:含粗蛋白、多種氨基酸、D-甘露醇即“蟲草酸”、蟲草菌素(3’-deoxyadenosin,cordycepin)、麥角甾醇、半乳甘露聚糖、尿嘧啶、腺嘌呤等。 冬蟲夏草功能主治 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用於久咳虛喘、勞嗽咯血、陽痿遺精、腰膝酸痛。

自古以來,冬蟲夏草一直被視為我國中藥中的一寶,與人參、鹿茸一起被稱為中國三大補品。中國傳統醫學認為,冬蟲夏草性味甘、平,入肺腎經,功能益肺、腎、止咳嗽、補虛損、益精氣。《本草綱目拾遺》記載:冬蟲夏草性溫暖,補精益髓,此物保肺氣。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以番紅花同葬則不蛀;與雄鴨同煮食,宜老人。
 
《本草叢新》也記載,蟲草甘、平,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止勞嗽。

[食用方法]:
冬蟲夏草全年均可服用,冬季服用效果更佳。通常煎煮3克至10克內服,或入丸、散,也可泡酒、煲湯、煮粥服用,無論何種方法均應連渣服用。
例如: 1.將糯米50克、冰糖適量放入砂鍋中加水煮成稀粥,將冬蟲夏草5克研成粉末,均勻地加入,再煮片刻即可。
2.將老雄鴨一只除內髒,洗淨切塊,放入砂鍋裡,加入冬蟲夏草10克,黃酒、鹽、清湯等,小火煲2-3小時即可。
3.將甲魚切成大塊,放入鍋中煮沸,撈出放入湯碗中,放上冬蟲夏草10克、紅棗、料酒、鹽、蔥段、姜片、蒜片和雞清湯,上籠隔水蒸兩小時取出,揀去蔥、姜即可
 
固本培元調理良方
冬蟲草 2 錢 可加龍眼肉 1/2 
燉水一碗,每天飲用 1-2 次
 
每日燉用- 強身抗病 (2人用)
冬蟲草 4 錢   龍眼肉 5 錢   蓮子 5 錢    豬腱
燉湯飲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