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各種配方手作皂


Welcome To Gerine's Website.
Private Kitchen & Fine Food
Tel : (852) 8209 0288
 
 
ECZEMA
 濕疹、丘疹蕁麻疹、老人皮膚癢 、乾癬、過敏性皮炎、皮膚潰破、主婦手
 
洗滌沐浴療法,配合適當去濕清熱解毒湯水,
清淡飲食,適當睡眠,加強自身免疫能力,
加上合適運動,太極抗原療法有極佳效果,
盡量不接觸化學合成清潔劑,護膚品;
加上耐心,不能急進,因不是短時間就能湊效;
一般 3-6 個月便能見到顯著效果。
 
 
       
       
 
各種配方手作皂,適合敏感皮膚、問題皮膚,歡迎查詢訂製。
 
濕疹配方手工皂
  中藥配方
皮膚症狀
 效用
配方 1
 
青黛, 煅石膏, 滑石, 黃柏, 冰片, 黃蓮
 
皮膚潰破,水皰糜爛滲液,
濕毒膿瘡,真菌感染
抗炎鎮痛、抗菌止癢,
收歛水皰、傷口癒合、
配方 2
 
黃岑, 川蓮, 苦參,黃 柏, 石部, 徐長卿
 
真菌感染,過敏皮炎,紅腫搔癢,
消腫止癢、抗炎殺蟲
 
配方 3
 
 
金銀花, 黃柏, 苦參, 土槿皮, 蛇床子, 爐甘石
 
水皰糜爛滲液,濕毒紅腫,瘡毒水皰
燥濕止癢、收歛化毒
抗炎消腫、收歛水皰
 
配方 4
 
金銀花, 薄荷葉, 牡丹皮, 蒼朮, 黃柏
瘡毒發炎,真菌感染,瘀痛紅腫
散瘀消腫、抗炎止痛
配方 5
 
艾草, 蒼耳, 苦參, 地膚子, 白鮮皮,   川槿皮, 蜂房, 白礬, 川椒
 
老人皮膚痕癢,真菌感染,乾癬皮炎
抗菌抗敏、止癢殺蟲、
配方 6
 
蒼耳子, 地膚子, 白鮮皮, 蟬衣 , 荊芥, 白疾黎
老人風濕性皮膚痕癢,風疹癬毒,出疹不透
止痛止癢、透疹解毒、
殺菌抗炎
 
 
 
 
 
 
手作皂 Handmade Soap
 
 
去濕清毒湯方
 
勤用湯方:  (薏米、雜豆、淮山、土伏苓)
 
去濕清毒湯水 (2-4人)
淮山 1 两         土茯苓 3 两        生熟薏米 1两       扁豆 2 两    赤小豆 2 两  
扁豆衣 1 两       蜜棗 4-6 粒        陳皮          豬腱 12 两   
(可隨意加紅蘿蔔、粟米、栗子)        
煲湯全家合用
 
清熱解毒湯方  (每人份量)
石斛6-8粒    花旗參 1/3 两   龍眼肉 1/2 两    豬腱 1 件
花旗參頭 與材料同煲10-15分鐘後取出切成片放回湯內同煲2-3小恃
 
西式雜豆去濕湯
多種豆 :  扁豆   赤小豆  白豆  紅腰豆  雞豆 ...  小米   洋薏米
可加薯仔,紅蘿蔔、蕃茄    同煲 2-3小時
 
固本培元調理良方 1( 1 人份量)
冬蟲草 2 錢  可加龍眼肉 1/2 两 
燉水一碗,每天飲用 1-2 次
 
固本培元調理良方 2
琥乳靈芝 2 两   龍眼肉 1 两   豬腱 12两   煲湯全家飲用
 
皮膚敏感病患良方
每日空肚飲2-3次 Xango,每次 1 oz ;另外用 Xango 搽患處 多次。
飲用前先搖勻樽。
 
去濕清毒茶 1(2-4人)
薏米   扁豆   雲苓   龍眼肉   白菊花   各  1 兩
煲水 6 杯  平日飲用
 
去濕茶 1(2-4人)
洋薏米 3-4两    煲水日常飲用
(可隨意加紅蘿蔔、竹庶、馬蹄) 
 
 
 
 
中醫有妙招
 
中醫有妙招-2008年6月19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
 
端午過後,白天氣溫明顯升高,最近經常大雨滂沱,這種天氣對體內素有濕熱的人是皮膚病好發時節,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外觀皮損呈多形性,可為紅斑、小丘疹或是混合性,濕疹的英文名稱Eczema意指「哭泣的皮膚」,就是形容患者皮膚上會出現濕潤紅色的特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賴姿吟說,劇烈瘙癢是濕疹典型症狀,且易覆發,常因天氣變化或接觸到過敏原而引發,故病程多呈慢性化。患者常因夜間癢甚而影響睡眠,造成身心上許多痛苦。   
濕疹通常在兒童五歲前出現,有部份人可能會在青春期後痊癒,但乾燥和發癢的皮膚通常會陪伴一輩子,氣喘、鼻過敏和濕疹也往往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   
 
統計上,全球10%〜15%的成年人及12%〜25%兒童患有濕疹。其中男女的比例差不多,但女性的症狀往往較為嚴重。   
濕疹發生原因很多,主要是內在與外在因素相互作用而誘發。內在因素包括:遺傳過敏體質、新陳代謝障礙、內分泌失調、精神因素等。外在因素則包括:氣候、空氣、食物、環境中致敏物如花粉、灰塵、動物毛、清潔劑等。   
 
中醫沒有“濕疹”病名,但根據發病部位不同,而有“奶癬”、“旋耳瘡”、“四彎風”、“繡球風”等病名記載,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嬰兒濕疹”、“耳周濕疹”、“異位性濕疹”、“陰囊濕疹”等,全身性皮疹則稱為“浸淫瘡”。   
中醫認為濕疹主要是風、濕、熱引起。清代《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中概括了濕疹的病因病機是:“由心火脾濕受風而成”。由於先天體質不足或後天飲食失調,導致脾虛濕困,濕鬱久易化熱,進而耗血傷陰,化燥生風。由於濕邪黏膩重濁,故病情遷延,反覆發作。   
 
中醫治療濕疹,辨證論治基本上分為三型:
 
1. 濕熱型:相當於急性濕疹或慢性濕疹急性發作。患部皮膚潮紅掀熱腫脹,繼而紅疹成片或水密集,有滲出液,劇烈搔癢。常因搔抓造成繼發感染,行成小膿。患者有身熱心煩,口渴欲飲,便秘,小便黃等症狀。此因濕熱互結,發於肌表。治療以清熱利濕,袪風止癢為主。常用方劑為消風散、龍膽瀉肝湯。常用藥物為黃芩、黃柏、苦參、金銀花、土茯苓、牡丹皮、白茅根、蒲公英、澤瀉等。
 
2. 濕阻型:常見於亞急性濕疹。皮疹以丘疹或小水泡為主,潮紅較輕,水腫明顯,搔癢抓破後糜爛滲出液較多。患者常伴有身倦乏力、胸脘痞悶、腹脹、納差、大便軟或溏等症。此為脾虛運化失職,濕阻於內。治療以健脾益氣,清熱利濕為主。方用除濕胃苓湯加減。常用藥物如薏苡仁、白朮、蒼朮、滑石、豬苓等。
 
3. 血虛風燥型:多見於慢性濕疹,病程日久,皮膚粗糙肥厚,有明顯搔癢,表面可有抓痕、血痂、苔癬化及色素沉著。患者多伴有身倦乏力、頭暈、下肢沉重等症狀。此為血虛風燥,肌膚失癢。治以健脾養血,祛風潤燥為主。方用當歸飲子加減。常用藥物為當歸、丹參、生地、白芍、茯苓、白鲜皮、蛇床子。   
在日常生活預防及調理上,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也要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曝過度曬陽光、熱水燙洗、用力搔抓等。衣著以棉質為佳,要寬鬆通氣利於排汗。   
 
飲食宜清淡,忌肥甘厚味,避免辛辣剌激物如濃茶、咖啡、酒、菸、辣椒等。注意腥發動火及致敏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此外,要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宜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   
她提醒說,有濕疹的人夏季宜多食綠豆薏苡仁湯。《本草綱目》記載:“綠豆,性味甘寒,治痘毒,利腫脹。”故知綠豆有清熱解毒,利水消暑功效。而薏苡仁“味甘,性微寒,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故知薏苡仁有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功效。煮綠豆薏苡仁湯時,最好不要煮到綠豆皮破豆爛湯濁,清熱效果會打折扣,且不宜太甜,不要吃冰鎮,要稍退冰一下再吃,以免傷腸胃助濕,反而使症狀加重。   
 
夏季悶熱多汗,濕疹患者也可用中藥汁外洗患部緩解不適。皮膚沒有潰爛感染者,可以洗後塗上中醫紫雲膏,有止癢效果,對慢性濕疹尤有效果。
 
外洗方:
 
[洗方1]: 馬齒莧(鮮品)250g,洗淨,加水2000cc,水沸後,繼續煎煮10分鐘去渣,放涼後以藥汁外洗患部,適用於急性濕疹。
 
[洗方2]: 苦參、白癬皮、地膚子各30g,洗淨,加水2000cc,水沸後,繼續煎煮20分鐘去渣,以溫藥汁外洗患部,適用於濕疹搔癢,無感染者。
 
[洗方3]: 土茯苓、蒼朮、黃柏各30g,洗淨,加水2000cc,水沸後,繼續煎煮20分鐘,去渣,以溫藥汁外洗患部,適用於亞急性濕疹,有滲出液者。
 
[洗方4]: 當歸、何首烏、荊芥穗各15g,洗淨加水1000cc,水沸後繼續煎煮20分鐘,去渣,以溫藥汁外洗患部,適用於慢性濕疹。
 
 
聯合醫院企劃行政中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6月19日新聞稿--天熱皮膚癢 
中醫有妙招-2008年6月19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發稿日期:97年06月19日
報 告 人:林森院區 中醫科 賴姿吟 主治醫師
 
 
或用上述洗方做的 手工皂洗面洗身,可舒緩痕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