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飲食男女 747期 2009-11-20

飲食男女 747期 2009-11-20
Nov 20, 2009 12:30 PMPublicPageviews 8991


主題飲食
這個阿太,叫Rosemarie,朋友都稱她做Auntie Rose。
五十出頭,體形略胖,笑起來雙眼連成一線,一副「幸福師奶」的樣子。
幸福的人都愛吃的,Rose也不例外,而且愛吃到近乎瘋狂:為了一塊好吃的腐皮,走遍元朗、深水埗、九龍城;為了頭手海鮮,大清早到筲箕灣等漁船上岸。
後來「愛吃」變成「愛煮」,豆豉醬蒸排骨、仁棯醬蒸魚雲、上湯蝦子麵……更刁鑽到醬料、豆腐都是自製。
煮得多,吃不完,四處派給各方好友。
朋友收她的禮物多了也不好意思,要她收錢,更建議她放上網賣,於是她四出搜羅優質罕有的食品,在兩年前成立「精然」,儼如網上版「有食緣」。
一個,是退休阿太
我與她的網上情緣
多謝高錕先生。如果沒有互聯網,我便不能認識Rose。
數月前的一個深宵,在網上瀏覽,無意中發現了「精然」。
網站設計平實,但選擇可多花樣了。當中食品(醬料、粉麵、果醬、茶)、農家食品(野生竹笙、松茸)、海味(花膠、魚翅)、甚至手工品(手工皂)都有。
細心看,件件都有詳細介紹,部分還附有食譜,製作用心,看得出網主一定是個愛吃之人。
致電郵訂了蝦子麵,相約在港鐵站交收,來的竟是網主Rose。
第一次見面,她便口若懸河分享煮食經驗。
「我教你個方法,放一碗凍水進煲,凍水放麵,用筷子不停揚開麵條,麵一變軟即熄火,麵就唔會腍pat pat。尋晚我用呢個方法整XO醬撈麵俾老公做消夜,不知幾滋味......係呀,XO醬都係我自己炒o架,下次你買嚟試吓吖!」



Rose在筲箕灣租了個單位做迷你貨倉。


食品都不含防腐劑,故存貨量很少,賣完再入。
你是甚麼人?
一個師奶,為何謬謬然在網上賣起私房製品呢?
Rose不是個簡單的師奶。中學就讀瑪利諾,大學留學英國修讀測量,當了測量師。
婚後,她大有條件做闊太,但她選擇繼續工作。
年輕時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但人生走到另一階段的時候,卻想尋回一些以往忽略的東西。
Rose眼見仔女開始長大,不想錯過跟他們一同成長的機會,決定九七年辭掉工作,做個全職主婦。
愛吃也愛煮
一般闊太天天行街high tea過日辰,她卻將時間花在吃吃吃。
「從小已經愛吃,以前只顧工作,無法欣賞食物,現在反而多了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她開始趁仔女上學時,駕着七人車跟幾個阿太四出尋吃,今個星期去元朗,下個星期去大埔......總之有好吃的都會去。
吃之餘她還愛入廚,家中雖有女傭,但每晚仍堅持親自下廚,為煮一頓飯,可以勞師動眾的到元朗買雞,到深水埗的樹記買腐竹,到筲箕灣買頭手海魚。
她愛請客,身邊朋友吃過她的烤雞、釀鯪魚、老火湯,個個舉起拇指大讚「好!」,還紛紛要她開班授徒,教家傭學廚。
就連過年,她也約幾個太太朋友回家做蘿蔔糕,蘿蔔一擔擔的刨,刨足三百底,單是蒸糕也要蒸幾天,然後「派街坊」。


湯冰都是在家熬煮,再放入膠盒雪凍的。

Rose用的鐵鑊和豆腐模也是訂做的,亦可在網上購得。

一切由麵包開始
她廚藝了得,用料講究,做出比別人更好的家常菜。但何解刁鑽到連醬汁、豆腐也自製呢?
「囝囝喉嚨敏感,聽說天然酵母做的麵包幫到他,不過外面麵包店很少用天然酵母,於是自家做。到南順買麵粉,一袋麵粉就是25公斤,用不完,便開始用來做腸粉、銀針粉、做水餃。」
誰知一做上癮,連醬汁也自家做。「吃甚麼都好,我一定要知道裏面的成分。好似醬料,外面買又有防腐劑又有味精,自己做,所有材料都是我決定,屋企人吃也特別安心。」
她自製的醬料有XO醬、叉燒醬、酸甜醬、麵豉醬,製作繁複,炒XO醬要炒足四十五分鐘,成本也高,做四樽茄汁,要用上十斤新鮮番茄。但Rose甘願花上時間和心機,就是希望家人吃得健康。
不過,她煮醬汁、做麵餅,都當禮物送給朋友,從來沒有想過變成生意,直至兩年前在朋友慫恿下,才放上網零售。

賣的,就是家人吃的
阿太做的私房食品,跟外面的有何不同?
答案就是,她賣的,都跟她自己吃的一式一樣。
好像湯冰,就是平日她在家煲湯時,煲多一點,留三分一給家人,其餘的入膠盒雪成湯冰來賣。
「煲俾屋企人飲o架嘛,當然足料啦,所以我啲湯味道好鮮好濃o架!」
雪耳雲腿燉白鴿,湯頭清甜,有甘香火腿味,喝得出無味精。
無他,既然出品與家人吃的一樣,哪來味精、防腐劑?
至於非自製食品,都是Rose自己吃慣的優質食品,像通江銀耳、雲南松茸、神農架蜂蜜等,天然無添加。以福建竹笙為例,100%在無污染的野外生長,非人工培植,故大小厚薄不一,色澤偏黃,有股清香的氣味,口感脆滑,非一般用硫黃燻過來變白的加工貨色可比。

老師傅手藝
最初以為,這些食物都是Rose走遍大江南北、上山下海搜尋的。Rose卻很反高潮地說:「其實都是機緣巧合,讓我找到。」
原來退休前幾年她曾任內地企業的顧問,其間不斷到上海、四川、武漢、福建等地開會、考察,朋友、生意夥伴知她愛吃,都送當地名產像雪耳、紅棗、糙米、腐皮等給她。
「食過覺得好的,我就託內地朋友幫我買,後來索性自己聯絡農民、生產商,以高於市價一兩成的價錢向他們取貨。」
雖然成本高了,但價錢卻不貴,一包野生龍眼乾,賣$50。Rose不諱言賺的是微利。
「我唔當『精然』係大生意,賺到錢,咪去飲吓茶,買個手袋。」
雖然抱着賺錢買花戴的心態,Rose卻不改要求高的個性:大量生產的絕對不賣。像臘腸、 蝦子,她都找退休的老師傅為她度身訂做。
「老師傅有經驗、心機,像臘腸,全都是人手切肉,不是個個師傅肯做。」老實說,我覺得她的鵝肝腸稍不及鏞記的甘香,但價錢便宜兩三成,吃得過。
而我最喜愛的蝦子麵,最初是她自製的,但作網上售賣後,需求多了,改為請退休製麵師傅,用她的配方製麵。
跟外面的分別,是捨得落料,蝦子麵的蝦子多得要命,菠菜麵也只用新鮮菠菜而不加色素。因為麵放得久影響味道,所以麵餅每星期也會新鮮製,數量不多,每款只做十來二十個。
精然沒有甚麼宣傳,Rose亦未被媒體訪問過,零曝光,靠的就是朋友口耳相傳,或像我這種無意中在網上發現她的有緣人,大生意談不上,但卻換來一份認同。「有些客人幫襯後,會打電話上來讚好,又或電郵來分享心得。你知道愛吃愛煮的人最想遇到甚麼嗎?就是知音人。」
Rose暫時沒有打算將「精然」轉為地鋪,因作為一位主婦,她還是希望多留一點時間陪家人。
「網上好,時間容易遷就,晚晚又可回家煮飯給家人吃。而且我賣的都是少量製作,很難支撐一間商鋪,我還是享受現在的方式。」看來要品嘗這位阿太的手藝,還是透過互聯網的大世界了。
八款Rose推介的精品

蝦子麵$35 勁多蝦子!
一包六個,因為人手造,個個大小都有輕微差別,麵爽身之餘,亦吃不到鹼水味。最緊要是加了自家烘焙的蝦子,分量勁多,每一口蝦子甘鮮,好吃到連湯也喝掉。

野生龍眼乾$50 天然生曬!
Rose要找朋友到廣西南寧山區,直接向農民取貨。野生龍眼雖然果實較小,肉較薄,但以天然風乾,沒有以高溫烘焙,保留了龍眼的甜度及香味,除了煲湯或糖水,用水洗一洗便可當零食吃。

大排檔茶葉$40 有花香!
Rose自家調配的紅茶葉,當中加了玫瑰花,較坊間賣的添了朕幽幽的花香味。

自家製仁棯醬$50 真材實料!
夏天仁棯當造時,Rose便大手買下自製仁棯醬,酸酸甜甜的,用來蒸排骨或蒸鯇魚,滋味。

極品製XO醬$100 拍得住嘉麟樓!
工序繁複,瑤柱、火腿、蝦米通通分別蒸至軟身,然後切碎的切碎,撇絲的撇絲,再連同其他醬料一同下鑊炒足四十五分鐘。打開蓋,海味香鮮濃,滿樽都是蝦子、瑤柱絲,足料。

私房蘿蔔糕$150/底 有臘味香!
農曆新年前,Rose會在家中做蘿蔔糕,吃到蘿蔔的清香,粘米粉也不如外邊的下得多。

野生竹笙$60/50g 無漂白!
直接向福建的農家收購,100%野外生長,非人工培植,故大小厚薄不一。竹笙有清香的味道,培植的完全給比下去。

神農架野生天麻冬蜜$180 清香天然!
採自湖北著名的藥材產區神農架,由於全天然亦沒有加工,蜂蜜內有輕微雜質及白色顆粒結晶,用來沖水飲,入口清香。Rose還將用薑汁泡過的天麻,加入蜂蜜中製成天麻蜂蜜,可以去頭風。

六款私房精品,變出五餸一湯


1. 浙江腐皮$35/10張
浙江紹興的農民,用無污染的山水、天然黃豆製作,薄如保鮮紙,Rose教路,回家把腐皮張開,薄薄塗上一層蝦膠或魚膠,捲成腐皮卷,切成0.5cm厚,放入平底鑊煎熟,口感酥脆。


2. 叉燒醬$35
絕無人工色素,只用南乳、蜜糖、頭抽、玫瑰露調配,除了用來醃肉,還可自製叉燒。到街巿買肥美脢頭肉,加叉燒醬醃四小時,放入焗爐焗至肉熟透,便成燶邊叉燒。



3. 雲南火腿片$100/200g
金華火腿產量多,不難找,雲南的宣威火腿卻不多見。這火腿甘潤中帶鹹鮮,生吃也無問題。也可用來蒸豆腐,簡單清淡。


 

4. 自家醃鹹檸檬(需預訂,價錢另議。)
中國產青檸檬自家醃製三個月至半年,酸鹹度適中,帶檸檬的清鮮,用來蒸烏頭一流。




5. 鮮鵝肝腸及臘腸$25/100g
老師傅炮製,豬肉、鵝肝都是人手切,有嚼勁亦帶油香,適合用來蒸飯。雙腸先用水煮15分鐘,放涼15分鐘,令肉質變得鬆化後才放進米飯同煲。




6. 雪耳雲腿燉白鴿湯冰$120/盒,連湯料(足3-4位用)
分量足,一煲十二人用分量用上二両雪耳、半個無花果、二隻白鴿、十二両豬,明火燉上四小時,味道甘潤。

精然
網址︰http://www.gerineicl.com
電話︰8209 0288
註︰不設送上門服務,可選擇到西灣河港鐵站交收,或直接上工場取貨。但須先預約。

刊於747期《飲食男女》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daily.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