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野生天麻


來自神農架大山區深山的野生天麻
100%天然生長,保証無商業加工,大家盡可放心購買。
 
 
天麻 gastrodia elata bl.是一種名貴中藥,天麻生長於一千米以上高海拔的山谷林地,單一直立,宛如箭桿,藥諺雲:“赤箭鑽天,有風不動能定風,無風自動可驅風。”因此又名赤箭、定風草、獨搖、神草。一株只長一個天麻的,叫獨麻;一株長一窩天麻的,叫窩麻。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藥用其乾燥塊莖。
 
在中藥裡,天麻具有平肝息風、鎮靜、安神、止痙的功效。這道菜,對神經性偏頭痛,高血壓引起的四肢麻木,神經衰弱引起的頭昏、頭痛、失眠等都有相當的治療價值。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天麻還具有增智、健腦、延緩衰老的作用,對老年性癡呆症有一定的療效
 
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味甘,性平,有醫治驚風、平肝息風、神志昏迷、提氣益神的功能。善治頭暈目眩,眼花,肢體麻木,神經衰弱,風寒,小兒驚風、癲痛、高血壓病,耳源性眩暈等症。
 
現代醫學實驗證明,天麻能擴張冠狀及腦等動脈血管,有效增強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冠心病。台灣中國醫藥學院中國醫藥研究所的實驗發現,天麻可改善學習記憶障礙,除可保健養身,更可預防或治療老年痴呆症。在治療老年癡呆症方面,傳統中醫藥典已證實天麻主「 語多恍惚、多驚失志」,指的即為老人說話顛三倒四的症狀。
野生天麻的营養價值遠高於家種天麻,由於此天麻是生長於雲南的深山之中(天然、無污染),由農夫在山中採得(野生的可不好找啊!),再由廠家驗証產出,所以不能大量產出,有時不能持續供貨。
 

煲湯用量 :  15 -30 g ( 4 人份量 )
藥用 : 每次 6 -10 g
 
預防或治療老年痴呆症 
野生天麻 洗淨用薑汁浸過夜
放進用野生蜜糖(或純蜜糖)裡浸至天麻軟化 2-3月 或 更久
每天用天麻蜜糖沖水飲用
 
 
雲南四川深山山的精選野生天麻
培植天麻
 
天麻與偽天麻的性狀鑒別 :
 
近年來,市場上常有近似的植物塊莖,魚目混珠,冒充天麻,為了減少差錯,淨化市場,特把幾種易混淆的偽天麻性狀特征作一介紹:
 
天麻:“鸚哥嘴,凹肚臍,外有環點乾姜皮,松香斷面要牢記。”這是鑒別天麻真假的口訣。這口訣中,松香斷面是判斷天麻真偽的重要依據。正品天麻的乾燥塊莖,呈長橢圓形,常扁縮彎曲,長6-13cm,直徑2-6cm。

一端有殘留的莖基或紅棕色的枯芽(習稱鸚哥嘴),另一端有圓肚臍形痕(習稱凹肚臍);表皮淡黃色或土黃色,略透明或不透明,有點狀突起形成的橫環紋;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略平坦,角質;味微辛而甜,嚼之發脆而帶粘性。

以質地堅硬沉重,有鸚哥嘴,斷面明亮、無空心者為冬天麻,質佳;質地輕泡、有殘留莖基、斷面色晦暗、空心者為春天麻,質較冬天麻差些。
 
按採收季節分為春天麻和冬天麻,春天麻空心皺癟,質量次,冬天麻飽滿厚重,質量優。
另外尚有俗稱的家種天麻,質量較前兩者次。
 
天麻按大小分1-4等,1等26支以內,2等46支以內,以後為90支和90支以外。其中以體大、肉肥厚、質堅實,色灰白無空心,斷面角質狀明亮者為佳。
天麻的藥用價值與藥理作用

一、天麻的名稱
天麻,原名赤箭,始載《本經》,宋代《開寶本草》始收載天麻之名。明代《本草綱目》中將二者合並稱“天麻赤箭”。別名明天麻,還有神草(吳普本草)、獨搖芝(抱撲子)、定風草(藥性論)、合離草、離母(圖經本草)之稱。日本人稱之為鬼箭杆、盜人腳等。

二、我國古代醫藥文獻對天麻的評價
天麻在我國一些古代醫藥文獻中都給予了高度評價。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就把天麻列為上品。明代傑出的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歷代書籍中關於天麻功效的論述作了總結歸納:天麻“辛,溫,無毒。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消臃腫,下肢滿,寒疝下血。主治風濕,四肢拘攣,癱瘓不遂;小兒風痛,驚氣,助陽氣,補五壤七傷;風虛眩暈頭痛,通血脈,開竅。服食無忌等”。

三、天麻的藥用價值
在我國,天麻入藥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它的藥物作用有:
1、鎮痛作用:用天麻制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治療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89.44%和86.87%。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治療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髒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日本用天麻注射液治療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四、人工栽培天麻與野生天麻質量比較研究
長期以來,對於人工栽培天麻與野生天麻的品質(藥理作用)有不同看法。為此,南京中醫學院莊毅作了專題比較試驗研究(發表於《中國食用菌》第卷第五期)。曾有報道,用天麻注射液的含量測定方法,對室內家種天麻和野生品比較,以及不同海拔 高度野生天麻質量比較,說明在平原、丘陵或室內培植天麻其有效成份並不低於野生品種。

1、藥理作用
(1) 家兔腦血流對比。耳靜脈給藥,0.24克/公斤,家兔腦血流圖波幅度變化相同,都引起波幅降低,提示有收縮血管降低血流量的作用。栽培天麻的波幅下降更明顯,比值幾乎大一倍。
(2) 小鼠腹腔給藥,10克/公斤,與戊巴比妥納有明顯的協同作用,二種天麻間無明顯差異。
(3) 戊巴比妥納影響小鼠睡眠,劑量5克/公斤,均能延長睡眠時間,效果無明顯差異。
(4) 二種天麻注射液,1克/公斤給藥,對狗頸內動脈阻力有明顯降低,降低血壓,二者間無明顯差異。
(5) 對大鼠腸系膜微循環影響,1克/公斤給藥,均能擴大腸系膜微動脈管徑,增加血流量,二種天麻間無明顯差異。
以上證明二種天麻的藥理作用相同,在家兔腦血流試驗中人工栽培天麻作用較強。

2、臨床療效
(1)材料:二種天麻注射液;劑量:0.12克/2毫升;時間:每一療程30天。
(2)方法及結果:
質量鑒別的根本在臨床效果。經過四家醫院臨床驗證共433例,證實栽培天麻對眩暈綜合症、血管性頭痛、中風後遺症、神經衰弱等疾病有良好療效,總有效率達83.3%-74.5%,眩暈綜合症療效最高。各項試驗都證實栽培天麻不亞於野生天麻。
通過一系列試驗總的看來,人工栽培天麻在細胞內多糖顆粒含量、天麻(天麻素)含量及影響家兔腦血流波幅下降等方面較占優勢,而在折干率及醇提取物含量方面野生天麻稍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