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冬天保健


冬天保健
冬天將至,據說今年會有一個寒冬,氣虛血弱的朋友記得把握時機進補;這個時候身體最能吸收,適量進補能提升身體機能。
進補也要留意身體狀況,切勿過量,須知過猶不及,要留意身體可有虛不受補,會否燥熱。
體虛者切勿操之過急,先行提氣,多用北蓍、黨參,太子參、石斛、黃精、培植蟲草..等平和藥料。
提氣使血液運行有致,方才補血補氣,更為身體吸收。
也要注意身體保暖。
有高血壓者,體熱燥火者注意不能用大補的藥材。

冬天保健湯方食材
要用提氣養血的材料
柯膠固本培元膏 :對氣虛血弱很有效,每天一茶匙,又方便又簡單。
據說以往大戶人家的太太,一邊打馬吊,一邊吃這個作零食,說是養顏又補身的。

五味子 + 蜜糖 作日常茶飲,這是韓國人的古老保健茶方。
炒米+龍眼肉茶
黃精 是上品的補氣補血藥材,有說不盡的好處,且沒有什麼禁忌,寒熱湯料都能配搭,能平氣強身,平衡免疫系統,味道又鮮甜,完全沒有藥味,是我近年至愛。
北蓍+黨參
天麻 + 首烏
加上合桃、黑豆、烏棗,是極好的強腎湯料;也能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痴呆,補腦活血;以往兒女考試,此湯是家中經常煲的。且此湯不寒不燥,四季皆宜。
太子參
是平民人參,沒有人參的霸道,藥性較溫和,不寒不燥,沒有什麼藥味,可用以取代人參或花旗參。

人參 (  我一般是 人參 + 花旗參 +黨參 一起用,以減低人參的大補 )
香港沒法買到鵪春了,有一老中醫的名方治男士不舉就是用三參燉鵪春,是極有效的湯方,但換了別的鳥類便不成了。且這湯是男女老少都能用的,非是什麼大補的湯方,是強筋健體,老少皆宜的湯方。
韓國人用人參、黑糯米、雲南火腿、紅棗 (我改良了的方) 放進烏雞的肚內,燉 3 小時,鮮味極香的湯。我也會加進松茸菇使湯味更香濃。

培植冬蟲草
淮山蟲草紅棗煲烏雞或水魚  (後加杞子)

當歸 + 鳥棗 + 雞蛋
桑寄生+ 紅糖 + 雞蛋

玉蓯蓉加黃精 +烏棗
這是補精益氣的湯,對女士更年期的舒緩很有效;這湯更能提升男士性功能。對老人玉蓯茸是老人人參,能安神提氣補身。 

鹿茸 注意要天氣好才用 ,對氣虛血弱特別有效。
杞子 要湯煲好熄火後才加入,不然會燥火的。
多用烏棗紅棗龍眼肉老年陳皮
煲藥材湯我是不放薑的;但會在熄火時加進 1-2 湯匙的黃酒或糯米酒。

水魚 是極好的補身材料,極高骨膠原的,湯也十分鮮甜的。 

也可清燉肉汁
:一斤豬後脾肉  ,或一隻烏雞起肉,
 絞爛或剁碎,加入大半碗水,加一小片薑,一湯匙糯米酒  燉 3 小時.


黃酒薑木耳雞蛋煮雞 或 黑糯米酒薑木耳雞蛋煮雞,很快捷易造,又湯又饈很好吃的。


豬腳薑醋蛋也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