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MPW 2166期 明週專訪 2010-05-15

MPW 2166期 明週專訪 2010-05-15
Jun 29, 2010 9:40 PMPublicPageviews 7911

   

        

MPW #2166  2010-05-15

美味追尋:廚房管理學
認識梁美嫻(Rosemarie,但人都稱她Rose)之前,我肯定上帝歧視女人,除了聖經上要女人受盡生產之苦,現代女性在家庭以外還要同時兼顧事業,箇中苦況,毋庸再贅,但認識她之後,才發覺上帝其實厚待各位姊妹,賜予一顆靈巧的心,讓大家把家料理得井然有序,這種上帝下賜的智慧,過去憑藉傳統的家庭模式可以代代相傳,到了今天核心家庭結構,很多姊妹都忘了這種把生活繁瑣分類經營的技能,以致家不舉炊,而長期依賴食肆來解決家人溫飽,除了成本較高,大量味精添加和防腐劑對家人味覺,以至健康的摧毀亦至為嚴重,正如Rose話齋:「食垃圾最貴!」
聰敏靈巧的Rose,把廚房看作公司地管理,她說只要利用公餘時間(如乘車時)預先構想整理,一心多用,凡事就得心應手。


Rose廚房管理原則
1. 預早想好下一周的菜單。
2. 只買最好的食材,當然家裏也要有一些可以應急的罐頭,如五香肉丁,在沒時間的時候,五香肉丁加茄子就是一道很惹味的菜式了。
3. 盡量減少每天例行工序的消耗:像Rose一周只用一個下午準備下一周七天的食材。每周進大埔買新界菜蔬農場蛋、跟相熟肉枱進河源豬肉,每兩周入鴨脷洲一次買海鮮……那就省掉每天要花起碼半小時的買菜時間。
4. 預先把每次用的分量分好儲存:所有材料洗切乾淨,按每次用量以密實袋或膠盒分好放雪櫃,如煲湯豬肉每次用4,就分4的一份份放好,要煲時,只要將預備好的材料從冰箱取進放煲裏就了事;你又可以一次過醃好一周要用的肉,然後分開儲存,就算時間更緊迫,回家後從冰箱取出沒時間解凍,直接煮還是有得吃。
5. 必備百搭醬料:因為要快,所以Rose一有空就會做不同的醬放雪櫃,豆豉、欖豉、銀稔……有人數過,她雪櫃裏可以有七十多種醬,但平常最少也有十來種,慢慢累積,同一塊豬排,因為不同醬料,再加上之間可以相互配搭,味道可以千變萬化。
6. 廚房陳設排放以方便為準:像Rose的廚房,分類清晰,香料放同一櫃,不同的煲放一處,取用方便。雪櫃雖難以每格放不同種類,但以透明膠盒盛載,一目了然。
7. 雪櫃保存要點:菜蔬買回來不用的馬上放菜格,只要上蓋報紙外加毛巾,儲存一周以上不是問題;蛋類可共放一籃裏,只要用毛巾分隔,上面再蓋毛巾便可。
8. 煮飯次序:有限時間煮飯就要講節奏。
節奏如下:
1.洗米;2.煮飯和蒸餸;3.浸菜;4.把要炒的肉細切;5.下鑊炒;6.烚菜。
Rose說湯菜是其中一種便捷的菜式,而蒸餸時間多數在8至15分鐘內 (除了豉油雞和熏雞約一小時),跟煮飯時間相若。
集中一日做完所有預備工夫,平日做多2秒,就可以縮短正式烹煮時間,像晾曬衣服時拉直理出衣服原形,就可省掉熨衣服不少時間。

  


醜即是美
Rose 的精明阿太哲學,在退休後更大派用場,從各地搜來價格相宜的好貨在網上售賣,還把心得跟人分享,她說,「我有要求,但也要找可負擔的給客人;(正如)我捨得使錢,但也會肉痛。因為我過去在國內的人脈,讓我可以直接認識到老實的農戶,由於這種農戶只靠這些農作物維生,但產量不大,故對自己的農產很重視,所以不會像由中間人收集的貨那樣良莠不齊,我也直接知道生產狀況,加上我專找那些貌寢而味佳的農產,很多時這是農戶留給自家吃的,所以價錢較真正上好貨便宜,又比那些樣子整齊,但以催谷方法生產或後期加工的品質好很多。」
我試了那特小個、但閃着油光的羅漢果,跟街外的更醇香甘甜,餘韻長久,順氣非常;又像那野生的竹笙(右),嗅着是菇類特有的幽香,浸水時間快而煮來吃着爽香,相比街外熏過硫磺帶酸味的竹笙(左),當下就明白Rose口中「醜即是美」的觀點。


Rose
的快手餐單
除了預先洗切好食材可以節省時間,Rose說善用手邊資源也是省時的方法。為了追求美味,她是那種連豆芽也要自己發,醫關節痛的印第安人偏方「酒浸金提」也是自己浸的人,為了讓自己的心血可以物盡其用,她試着用她的歸納法來為家人創出新菜式,這是其中幾道:

梅酒雞翼(四人用)


  

材料:
梅酒的梅子 隨意
梅酒 約一杯
雞翼 810
芫荽 1
辣椒 2
香茅 一枝
南薑 2
蜜糖 適量



做法:
1. 以糖、鹽、豉油先醃雞翼半小時,如料靚,即撈即下鍋亦可;
2. 把雞翼整齊排列鍋子裏。放入芫荽(只取莖和根)、香茅、南薑、梅子和梅酒和醃汁,不用加油,以中大火煮1015分鐘(大雞翼),滾起收小火;
3. 調味:下蜜糖、辣椒和芫荽葉稍煮,上碟即成。


貼士:
煮食用蜜糖可以不用頂級的。
若跟Rose一樣用鑄鐵鍋,明火煮時開蓋要小心搶火,但這種鍋煮出來特別香濃。

 
金提汁鴨胸


材料:
鴨胸 2
自製照澆汁 適量  (日本照燒汁,加木魚汁、豉油、味醂、芝麻)
酒浸金提汁 適量
茶籽油 適量

  

做法:
1. 鴨胸用照燒汁醃過夜,即席以鹽稍醃亦可;
2. 燒熱鑊,下茶籽油(因耐高溫,且比芥花籽油用得少而有同樣效果),搖晃鑊身至油沾滿鑊面;
3. 皮朝下把鴨胸放到鑊上,轉小火慢煎,見鴨油出可倒起留用── 用來炒麵一流!
4. 不時留意鴨皮狀況,見金黃色即medium rare,需時約10分鐘;
5. 翻過來煎肉,至肉像手掌般軟時離鑊,稍等,讓餘溫慢慢迫熟鴨胸;
6. 鴨胸切片,排在碟上。取出自浸陳年金提汁淋上,即成。


貼士:
Rose用的早餐尺寸的鑄鐵鑊,一次可煎2個鴨胸,鑄鐵鑊好處是受熱均勻,而她習慣食材下鑊時先熄火,以易於控制溫度,但用熟鐵鑊的因散熱快則不用熄火。
那印第安人治關節痛的酒浸金提,可自浸亦可跟「精然」買,$70/300毫升。

芽菜豉油皇炒麵
材料:
自發豆芽 隨意
蝦子麵、蛋麵或菠菜麵4
茶籽油 23湯匙
鴨油 適量
頭抽 適量
麻油 適量


 
做法:
1. 麵餅先煮開,但水滾即撤,過冷河,自發豆芽稍沖去腳,同備用;
2. 如採用少鹼水的蝦子麵餅(如Rose監製的),湯可留用來烚菜。
3. 乾鑊下豆芽,手炒至手指覺豆芽傳熱,即起備用;
4. 倒茶籽油,同時下鴨油增香,下麵炒至剛熱;
5. 下頭抽,注意要沿鑊邊下,邊下邊炒,直至夠色和麵身乾水,熄火;
6. 下豆芽撈好,曬幾滴麻油,上碟。

貼士:
頭抽要找色好味鮮生曬的,Rose的是自家找人在醬油之鄉鶴山生曬半年的貨色。
自發豆芽的好處是,豆芽鐵定不加防腐劑,吃來才吃到豆香甜。

 
後記

為了兼顧好事業和家庭,也因Rose性喜研究,又愛跟人分享,於是在追求「健康好味」的過程中,跟不同的人交了心,學懂了不少小竅門,當她退休後,便把自己的飲食心得跟人分享,居然慢慢又變成了一門生意── 那家要預約才有得光顧的「精然」,說是精品雜貨店,更像一個讓人重新學習「好好生活」的交流中心,不論你買的只是一個才$5的野生羅漢果,或是$180的天麻蜂蜜,Rose都會教你各種食用方法和功效,唯一條件是要跟足她的方法。
Rose說:「外面的東西我不能擔保,像藥材很多都都熏過硫磺,但我的特別挑過,絕對無硫磺,味道也特別鮮,如果你混和了街外的,就會糟塌了我那些食材原有的鮮味,那我就叫你別買!
我這裏賣的是生活態度,在這裏,每個客人都要習慣『等』── 好的、天然的東西都是望天打卦的,等半年等3個月不等,講緣份,因為天然的就跟天氣、大自然有關!個天會告訴你應吃什麼!像從去年開始,全球天氣反常,廣西歉收,今年農戶已把豆子留作明年的種子,所以未來的豆子將會短缺,這是我們也無能為力的。」
學習生活,主張分享是Rose的生活態度。

我記得在Rose的網頁上,讀到了她為一位素未謀面的美國老伯Carl Griffith寫的悼文,就又多點了解快人快語的Rose1995Rose因為兒子的氣管敏感,於是在當年還不發達的互聯網世界四出搜尋秘方,然後他收到這位75歲老人家很多有關living culture的知識,未幾,她收到一份乾的酵母連同這living culture的歷史、用法、食譜及保養方法,她在網頁中寫道:「湊巧的,兒子的氣管敏感也在那個時候好了起來,是不是這 yeast 的關係便不得而知。而這 Starter 便在我家住下來,傳宗接代,自我進化的。」
那天我和攝影師在她的家,看到那瓶有百多二百年歷史的酵母,還吃了一件由那酵母做出來的麵包,香甜之中充滿人情味。 █


查詢:精然國際有限公司,www.gerineicl.com,或致電8209 0288

Ming Pao Weekly #2166    
2010-05-15
刊於2166期《MPW》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Ming Pao Weekly #21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