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野生川貝


來自四川的精選野生川貝      (珍珠貝  /松貝)
100%天然生長,保証無商業加工,大家盡可放心購買。
 
特級正珍珠川貝母
效用:
瀉心火,散肺鬱,潤心肺,清虛痰,治虛勞煩熱,咳嗽上氣,吐血咯血,肺痿、肺癰,喉痺。
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以個小、色白、完整、質堅實、粉性足者為佳。
 
用量 : 每人每次  3 - 6 g
煲湯 : 10 -15g  ( 4人份量 )
 
 如何分辨真假川貝母
平貝母為川貝母的混淆品。
 
川貝母《 中國藥典》尚收載同屬植物暗紫貝母 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Hsiao et K. C. Hsia、甘肅貝母 Fritillaria przewalskii Maxim. 或梭砂貝母Fritillaria delavayi Franch. 的鱗莖作川貝母使用。前二者與川貝母按性狀不同稱為“松貝”和“青貝”,後者稱“爐貝”。香港地區習以“松貝”為佳。
 
平貝母(假川貝):為東北地區新興品種,在《中國藥典》另列條目。雖然兩者文獻記載性味功效相同,但實際療效和市場價格有很大區別。在香港市場上買到的多為這種平貝。
 
click to enlarge 如何分辨真假川貝母
 如何分辨真假川貝母
川貝母22
平貝母
正川貝母 (松貝)
  1. 頂部閉合
  2. 底部平,亦稱“觀音座蓮”
  3. 大鱗葉
  4. 小鱗葉
  5. 大瓣緊抱小瓣(懷中抱月)
 
平貝母  (假川貝)
  1. 兩瓣鱗葉大小相近
  2. 內有心芽
  3. 頂端略平,開裂
  4. 底部略不平
 
 
四川阿壩州松潘純天然野生松貝
  四川阿壩州松潘純天然野生松貝   四川阿壩州松潘純天然野生松貝
 
四川純天然野生珍珠貝 (經加工)
四川純天然野生珍珠貝 (經加工)  四川純天然野生珍珠貝 (經加工)
 
特級正珍珠川貝母
 
  
 

市場上最好的培植川貝母(珍珠貝)

 
雲南極品正深山培植川貝母(珍珠貝)  雲南極品正深山培植川貝母(珍珠貝)
 
西藏純天然野生正川貝母
西藏純天然野生正川貝母  西藏純天然野生正川貝母  西藏純天然野生正川貝母   西藏純天然野生正川貝母
 
 
久咳不治湯方

寒咳 / 氣管敏感咳 (只於早晚咳):
川貝母  6-15g   (2-5 錢)  老年陳皮 2 個  鷓鴣 1 隻   (海底椰 1/2  )  豬腱 1 小塊, 陳皮越老年越好,貝川母 放鷓鴣肚內,加入其他材料;加入水蓋過所有材料,隔水燉2-3小時;早晚飲用各一次。
 
熱咳 / 燥咳 (只於日間咳)

川貝母 2 錢 新鮮龍琍葉 1  枇杷葉 2 錢 萍果 1 個 雪梨 1 個
蜜棗 2-3粒 豬腱 1 塊 煲湯飲用
(新鮮龍琍葉街市有售,如買不到新鮮龍琍葉,可改用乾龍琍葉 2 錢,龍琍葉很粗生,可在窗台或露台種一小盆,隨時可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