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湖北神農架

湖北神農架
Aug 15, 2007 7:24 PMPublicPageviews 2402


湖北神農架

相傳上古時代神農氏(炎帝)曾在此遍嘗百草,為民除病。由於千峰陡峭,珍貴藥草生長在高峰絕壁之上,神農氏就伐木搭架而上,采得藥草,救活百姓,神農架因此而得名。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3105.4米,最低處海拔398米,平方海拔1700米,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被譽為“華中屋脊”。

神農架野生植物豐富,如珙桐、水杉、香果樹、連香樹、銀杏、梭羅、紅豆杉等。神農架也是一座天然百草藥園,有中草藥材2013種,如“頭頂一顆珠”,“江邊一碗水”,“七葉一枝花”,“文王一筆枝”天麻,黨參,當歸等。

神農架憑借地理位置和地理環境的優越性,至今較好地保存著原始森林的特有風貌,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屬國家級森林和野生動物的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接納為成員。

 
珍稀動物、花海藥國,無與倫比。神農架優越的地理位置,茂密的森林,豐富的植被,復雜的氣候和多樣的地形使它同時成為一座野生動物的樂園,眾多的珍稀物種,在當今世界實屬罕見,有關專家曾多次呼吁在神農架建設古老、珍稀、瀕危和我國特有野生動物物種的繁育和馴化基地,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林區已相繼建立了森林和野生動物標本館,而且還將我國東北地區的梅花鹿南遷神農架,將國寶大熊貓東遷神農架的工作正在籌劃之中。
 
因而,神農架必將成為我國一座無與倫比的珍稀動物園。神農架的植物花卉不僅種類繁多,而且分布面廣,從海拔398米的石柱河,到海拔3105.4米的神農頂,一年四季,花團錦簇,百裡飄香,春有桃李迎細雨,夏有杜鵑滿山紅,秋有野菊迎飛雪,冬有腊梅傲霜寒,尤其春夏交替之季上千品種的花,漫山遍野萬紫千紅,恰似無邊彩霞;每至仲夏,更加艷麗多彩,千姿百態,它們映襯著藍天白雲,流泉飛瀑,縱橫交錯,美不勝收,實為絕景,神農架是一座舉世聞名的大藥園,據新近問世的《神農架中藥資源名錄》統計,全區共有中藥材二千多種。它們之中,名貴珍稀藥物占有很大的比例,如有"南方人參"之譽的絞股藍,具有返老還童延年益壽之神效的金釵,號稱補藥之王的獼猴桃,用途廣泛療效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