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椴木野生冬菇


椴木野生冬菇
有時我們吃到一些冬菇咀嚼起來好像吃木屑一樣完全沒有冬菇味的。原因是冬菇是由木頭中培植出來﹐上等冬菇當然要用上等靚木才可培植出來﹐冬菇種是靠吸收木頭的營養才可長大。但現在有些科學方法﹐利用木屑來培養冬菇﹐吸收木屑的營養﹑味道﹐當然會有沒有冬菇味的冬菇。
椴木菇為冬季出品香菇,沿襲中國傳統的種菇方法,將菌種直接種植於天然椴木中,無添加任何其它培養基材,香菇的營養全部從椴木中汲取。在深山之中,香菇緩慢生長,營養價值高,肉質緊密,香味濃郁,風味地道,比較珍稀。
椴木香菇:將七年以上樹截成一米左右長的木頭,在上面種植香菇,因為是一段一段的,所以叫椴木香菇。由於保護森林的需要,禁止亂砍濫伐,且伐木成本較高,椴木香菇也日趨減少,因近乎天然品質,故價格較高; 椴木香菇和很多別地方的香菇不一樣,是從天然椴木頭上培植出來的,而不是木屑上培植的,特別香,而且香味持久,菇厚,朵型較小,香脆嫩滑。吃起來味道非常香甜鮮美
   
     
 
袋料香菇:將木屑或秸杆粉碎,裝在塑料袋中培植出的香菇,產量較大,質地不一,市場較為多見,價格高低不等;目前市場出售的香菇大部份是從木屑中培值的,香味淡,浮,菇肉薄,硬澀。

     
    
 
市場的花菇
從前冬菇的售價很貴,但現在價錢很參差,有些很便宜,買冬菇跟買菜差不多。話雖如此,但質量好的冬菇並不便宜,原因何在呢﹖主要是物有所值。
香港入口的冬菇主要有從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進口。質量與價錢以日本最高,韓國次之,大陸冬菇質量參差,靚貨可比美日本,但劣貨就不願多談。
日本冬菇規格有嚴格規定,而菇農選用的菇種和木材都很好,每一家菇農都有家傳之秘方令到冬菇有特殊的香味,入口軟滑而有菇味。種植冬菇要視乎天氣,有些冬菇要三年才有收成 ,有些一年便有收成,看品種而定,如果在收成時天氣下雪或曝曬,冬菇表面會破裂,造成花紋,變成花菇。因為日本嚴格控制品質﹐及其本土人工成本高﹐所以價錢便不便宜。
韓國菇﹐主要來自濟州島﹐冬菇的形狀與日本菇有分別﹐質量沒有日本菇那麼好﹐在香港銷量不多。
大陸菇,現在是香港市場上的主流,產地在廣東省北部,福建一帶,市場上雜貨店都充斥著。以前很少大陸菇在香港賣,主要當時的質量不太為港人接受,後來改革開放以後 ,從日本移植技術,買種,大陸菇質量才提升,但是整體來說,因為大陸很多人種植,菇農不是直接出口,而是收成後,拿到大市場賣,收購商收購後,再自行包裝裝箱 ,打上自自己牌子,所以質量很難控制。每一手貨都不一樣,因為產區不同,規格亦由收購商自定,並沒有統一標準,甲牌子的花菇與乙牌子的花菇可能有天與地的分別。
所以選購大陸冬菇時要見貨買貨,不要被名稱誤導。
但是大陸冬菇亦有靚貨,椴木香菇可與日本菇比美,大陸菇與日本菇主要的分別是,大陸菇乾貨比較軟身易潮,而日本香菇較硬身乾爽 ,主要大陸菇糖份含量高,而日本菇糖份含量少。這要行內人士才可能分別出來。
選購冬菇當然是以厚身,底部金黃,菇身乾爽,硬淨和有香味為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