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川貝海底椰陳皮鷓鴣湯 - 久咳不治湯方

川貝海底椰陳皮鷓鴣湯 - 久咳不治湯方
Apr 20, 2011 10:10 AMPublicPageviews 38155

久咳不治湯方
 寒咳 / 氣管敏感咳 / 氣管收縮咳 (早晚咳):

川貝海底椰陳皮鷓鴣湯
 早晚飲用各一次,連飲三天
野生四川貝母 1/2  (15g)  
非洲海底椰 1/2  (15g) 
老年新會陳皮    (陳皮越老年越好,20年以上,是2 = 8角,不是2片)
鷓鴣  2    
 1 小塊  
火腿 1-2 

1.  鷓鴣先出水,可用少量薑汁酒醃一下;鷓鴣一般要預訂,若找不到鷓鴣,可用超市的法國鷓鴣,效果稍遜。
2.  陳皮不用浸洗,稍沖水便可用,川貝母、海底椰 放鷓鴣肚內,加入其他材料;
3.  加入滚水(8碗水)蓋過所有材料,隔水燉 3小時,
4. 早晚飲用各一次,連飲三天。吃湯渣更有效。
*也可將湯渣加入2碗水翻煲當湯飲用。


熱咳 / 燥咳 (只於日間咳)

川貝母 2 錢

新鮮龍琍葉 1 兩

枇杷葉 2 錢  (隨意,加了湯會帶苦味)

萍果 1 個

雪梨 1 個

蜜棗 2-3粒 
陳皮 1 個 (4片)
紅蘿蔔 1 個 隨意
豬腱 1 塊 
煲湯飲用,煲3 小時。

(新鮮龍琍葉街市有售,如買不到新鮮龍琍葉,可改用乾龍琍葉 2 錢,龍琍葉很粗生,可在窗台或露台種一小盆,隨時可用。)


來自雲南四川的精選野生川貝      (珍珠貝  /松貝)
特級正珍珠川貝母
效用: 
瀉心火,散肺鬱,潤心肺,清虛痰,治虛勞煩熱,咳嗽上氣,吐血咯血,肺痿、肺癰,喉痺。
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以個小、色白、完整、質堅實、粉性足者為佳。

 

用量 : 每人每次  3 - 6 g

煲湯 : 10 -15g  ( 4人份量 )

 

 如何分辨真假川貝母
平貝母為川貝母的混淆品。
川貝母《 中國藥典》尚收載同屬植物暗紫貝母 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Hsiao et K. C. Hsia、甘肅貝母 Fritillaria przewalskii Maxim. 或梭砂貝母Fritillaria delavayi Franch. 的鱗莖作川貝母使用。前二者與川貝母按性狀不同稱為“松貝”和“青貝”,後者稱“爐貝”。香港地區習以“松貝”為佳。
平貝母(假川貝):為東北地區新興品種,在《中國藥典》另列條目。雖然兩者文獻記載性味功效相同,但實際療效和市場價格有很大區別。在香港市場上買到的多為這種平貝。
 
 如何分辨真假川貝母
正川貝母 (松貝)
  1. 頂部閉合
  2. 底部平,亦稱“觀音座蓮”
  3. 大鱗葉
  4. 小鱗葉
  5. 大瓣緊抱小瓣(懷中抱月)









平貝母  (假川貝)

  1. 兩瓣鱗葉大小相近
  2. 內有心芽
  3. 頂端略平,開裂
  4. 底部略不平
 



四川阿壩州松潘純天然野生松貝

 
 
四川純天然野生珍珠貝 (經加工)


 
正川貝母

 
市場上的培植川貝母(珍珠貝)

 
西藏純天然野生正川貝母
   
  


正非洲海底椰

海底椰原產非洲,以清燥熱、止咳功效顯著而聞名,且具有滋陰補腎、潤肺養顏、強壯身體機能的作用。
但由於屬貴價藥材,所以市面上會有膺品充斥。
靚的海底椰色澤較白淨,每一片刨片較長。假品則較圚短,真假海底椰除了外觀有明顯分別外,價錢相距亦甚遠。       
非洲海底椰全行缺貨,供應商將極少量收起的存貨都給了我,但價錢貴了倍多。
最近在街上見到整個現刨的海底椰,外貌跟非洲的極為相似,價錢也不平宜的;供應商告訴我非洲海底椰因非洲那邊有一段時間沒有出口而全港缺貨;街上所賣應為假貨,是產至海南,極為平宜,外貌極似,行外人很難分辨,刨了片更無法可分,但藥效跟非洲的不可同日而喻!
另街市菜檔賣的所謂真空包裝的鮮海底椰實為泰國或海南島的呵答子,就是泰國糖水裡透明的那種東西,絕無止咳療效!
正非洲塞舌爾海底
 

膺品

龍琍葉
    貴客回饋  Apr 14 2010
    Auntie Rose:
            你好,我是广东珠海的,我有个BB今年3岁多,咳了成个几星期,吃了好多的药都不好,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你们的“精然”,我用了你地的湯方 :
    寒咳 / 氣管敏感咳 (只於早晚咳):
    川貝母 2 錢   海底椰 1/2 两   老年陳皮  2 個    鷓鴣  1 隻    豬腱 1 小塊,
    陳皮越老年越好,貝川母 放鷓鴣肚內,加入其他材料;
    加入滚水蓋過所有材料,隔水燉 3小時;早晚飲用各一次。
    真的好好,所以对你地是好有信心。
    再入你地的网上看了下,发现你地真的好专业,有好多的东东都好好,所以现在想请问下你地我地广东珠海的朋友可否订购你地的靓也,真的好希望可以订你地的好也,希望你可以复我,邮件、电话都可以的,谢谢!希望能早日收到你地的回复!

    我名叫;season 曾




    FEEDBACK FROM PERINE CHENG

    2012-07-25

     我老公叫我多謝你,上次跟你買的鷓鴣,燉咗俾佢飲,將佢 kick 咗好耐的痰變得稀咗好多,好容易吐出,亦少咗好多。佢想我再燉多次,請問你仲有無鷓鴣?^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