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野生龍眼


來自深山精選野生/ 家種(頂級)龍眼
100%天然生長;大家盡可放心購買。
  鄉下人生曬龍眼肉
野生品種是隔一年結一次果,屬於珍稀品種。與一般的嫁接改良品種不同,野生品種的桂圓果實稍小,肉稍薄,但甜度很好,具有天然的濃鬱香味,口感很好,成色極佳,屬於桂圓肉中的極品。
家養龍眼肉
 
上乘的桂圓肉是天然曬乾的品種,是在太陽底下慢慢曬干而成的,不添加任何輔料(包括糖)。桂圓肉會因桂圓本身的糖分不同有一定的色差,最好的桂圓肉顯金黃色,有 時候因為糖分大(乾旱等原因)會顯得有些偏暗,另外,這還和桂圓的加工工藝和桂圓的採摘時間有一定關係,批與批之 間可能會有的色差。辨識硫磺熏過的桂圓
硫磺的作用:因為硫磺能起到漂白、防腐、保鮮等作用。在水果類中,從已發現的案例和水果的屬性來分析,除桂圓外,還被用於荔枝的保鮮等同等效果上。請注意:硫磺的作用是漂白,而不是增加某種顏色。有些無良的廠家就用這個來漂白饅頭、一次性筷子、竹筍等等。
和生曬的桂圓不同,硫磺熏過的桂圓是烘烤出來的,這種桂圓的顏色非常白,色澤也很好看,這麼做主要為求個好賣相,很多從越南和泰國過來的桂圓都採用了這種加工方法來進行漂白 。
磺熏過的桂圓有嚴重超標的二氧化硫殘留量;食用者會出現頭暈、嘔吐和腹瀉等中毒症狀,對身體是有害無益的。
辨別方法: 用硫磺熏過的桂圓顏色發白,顯得”白乎乎“的,樣子顯得透亮,顏色很整齊。味道也很容易被“嗅”出來,這種桂圓會有一股硫磺味,顯酸味,不好吃,因為它會“敗了龍眼特有的清香味”。 只要用手搓一搓,在手上就會留下一股淡淡的硫磺味道,而好桂圓則沒有這些特點。
如何辨識“黃糖桂圓”桂圓
為什麼要加糖?難道是甜度不夠?還是要增加顏色?答案都不是。給桂圓加黃糖不是增甜,也不是增色,而是增重!因為黃糖的顏色與桂圓相差不大,消費者很難看 出來。 黃蔗糖是什麼價錢?桂圓是什麼價錢?說到這您也明白了吧。
鑒別方法: 黃糖桂圓的鑒別也不難,因為黃糖的味道和桂圓的甜味還是很不一樣的,會顯得甜得發膩,而且,桂圓的清香味道會顯得很淡。
另外,只要將桂圓抓在手裡握一會,就能感覺出來。如果桂圓摻糖,手會粘乎乎的。 生曬桂圓如果曬得不太干,也會稍有沾手,但絕對不會是粘乎乎的那種感覺。
 
龍眼果園的地理位置
(所有圖片為實地拍攝)
果的地理位置
大新县
德天瀑布
名仕田光
果園的地理位置
大新 縣
德天瀑布
名仕田園風光
这是果一角的俯图,树丛中的小屋就是父母在果的住。他们每年大概有2-3月的时住在这里。
 果景--果看通往外面的唯一出口
眼果的花苗
果景-果树丛中,放养的土鸡
這是果園一角的俯視圖,樹叢中的小屋就是農民父母在果園的住處。他們每年大概有2-3個月的時間會住在這裡。
果園實景--果園看通往外面的唯一出口
龍眼果的花苗
果園實景-果樹叢中,放養的土雞
 
農民心聲
 
果園是父親的心血。

剛刚下崗的時候,父親真正體驗到了從來没有過的人間冷暖,而更多的,是無奈。那時候,弟弟和我都還在千裡外的他鄉上學,母親一直在家 鄉的地裡忙碌,整個家本來就靠父親一個人微薄的工資維持。當父親來信告訴我們兄弟俩,说家裡一切都安好的時候,他已經開始了另一 種生活:拉過客運三輪車,開過出租,當過臨時司機,還給一些小企業做過零工。 這是很難相象的:曾經給國有企業辛辛苦苦做了幾十年,幾乎出了自己一生,到頭來會有這樣一個結局。

後來,父親到了開墾果園的緣由。當時我們兄弟倆正在離家千裡外的地方念書,這壓力可想而知。父親由於過於老實、本分,始終學不來如何去做生意。而做其他的事情,根本就沒法維持家裡的開銷。直到現在,父親看著這片有將近2000棵龍眼樹的園子時候,還在感慨萬分:果園剛開墾的時候,全靠鄰近的親戚朋友自願來幫忙,他們有的連飯都回自己家吃,不要任何報酬,有空就過來幫著挖樹坑,人多的時候有幾十個人一起在地裡忙活。想著這場景父親總熱淚盈眶,這是一種很淳樸的感情。直到現在,每年果子成熟,父親總忘不了給鄉裡鄉親送去。果園裡放養了好多土雞,逢年過節都會挨家挨戶給鄉親送去,而很多都會原封不動地退回來。“因為鄉親們看著你們長大,不願看著你們挨餓,這份心咱們得記住!”

父親為人正值慷慨。在自己還比較寬裕的時候,的確幫了不少有困難的鄉鄰,為此贏得了尊重。那麼多年來,不管有沒有人看護著園子,鄰裡鄉親都不會自己進園裡來吃一顆果子。當然,也有不少的親戚朋友因此離我們更遠,這就是生活,誰都會有自己的難處。
 
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果園已經從最初的幾百棵擴大到現在近兩千棵。靠著父母親的勤勞和努力,使得我們兄弟倆能夠順利完成了學業,這是我們的福分。

隨著果樹的長大,父母親也日顯衰老了,果園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是他們的事業。比起喧囂的都市,他們更留戀這鄉間的恬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