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廣西大新縣

廣西大新縣
Aug 15, 2007 4:02 PMPublicPageviews 1890

龍眼果園的地理位置
名仕田光
(所有圖片為實地拍攝)
果的地理位置
果園的地理位置
德天瀑布

大新縣
 
大新县

德天瀑布
名仕田光
名仕田園風光
这是果一角的俯图,树丛中的小屋就是父母在果的住。他们每年大概有2-3月的时住在这里。
這是果園一角的俯視圖,樹叢中的小屋就是農民父母在果園的住處。他們每年大概有2-3個月的時間會住在這裡。
 果景--果看通往外面的唯一出口
果園實景--果園看通往外面的唯一出口
眼果的花苗
龍眼果的花苗
果景-果树丛中,放养的土鸡
果園實景-果樹叢中,放養的土雞


農民心聲

果園是父親的心血。

剛刚下崗的時候,父親真正體驗到了從來没有過的人間冷暖,而更多的,是無奈。那時候,弟弟和我都還在千裡外的他鄉上學,母親一直在家 鄉的地裡忙碌,整個家本來就靠父親一個人微薄的工資維持。當父親來信告訴我們兄弟俩,说家裡一切都安好的時候,他已經開始了另一 種生活:拉過客運三輪車,開過出租,當過臨時司機,還給一些小企業做過零工。 這是很難相象的:曾經給國有企業辛辛苦苦做了幾十年,幾乎獻出了自己一生,到頭來會有這樣一個結局。

後來,父親到了開墾果園的緣由。當時我們兄弟倆正在離家千裡外的地方念書,這壓力可想而知。父親由於過於老實、本分,始終學不來如何去做生意。而做其他的事情,根本就沒法維持家裡的開銷。直到現在,父親看著這片有將近2000棵龍眼樹的園子時候,還在感慨萬分:果園剛開墾的時候,全靠鄰近的親戚朋友自願來幫忙,他們有的連飯都回自己家吃,不要任何報酬,有空就過來幫著挖樹坑,人多的時候有幾十個人一起在地裡忙活。想著這場景父親總熱淚盈眶,這是一種很淳樸的感情。直到現在,每年果子成熟,父親總忘不了給鄉裡鄉親送去。果園裡放養了好多土雞,逢年過節都會挨家挨戶給鄉親送去,而很多都會原封不動地退回來。“因為鄉親們看著你們長大,不願看著你們挨餓,這份心咱們得記住!”

父親為人正值慷慨。在自己還比較寬裕的時候,的確幫了不少有困難的鄉鄰,為此贏得了尊重。那麼多年來,不管有沒有人看護著園子,鄰裡鄉親都不會自己進園裡來吃一顆果子。當然,也有不少的親戚朋友因此離我們更遠,這就是生活,誰都會有自己的難處。
 
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果園已經從最初的幾百棵擴大到現在近兩千棵。靠著父母親的勤勞和努力,使得我們兄弟倆能夠順利完成了學業,這是我們的福分。

隨著果樹的長大,父母親也日顯衰老了,果園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是他們的事業。比起喧囂的都市,他們更留戀這鄉間的恬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